Title: 台北盆地工程地質(IV)---地球物理與土壤動態剪力模數研究(I)

Keywords: 土木水利工程類;台北盆地;震測探測;井測;基盤分布;速度分析;Taipei basin;Seismic exploration;Well logging;Bed rock distribution;Velocity analysis

Abstract: 本計畫擬從事台北盆地之基盤形貌之描繪, 利用地球物理之各種方法,包括震測、井測及 電磁波測勘法併合TEM及CSAMT,以探測台北盆地之 基盤及其地層之物理性質.同時藉由井測資料 加以比對,以期能夠獲致詳細的台北盆地地下 波速與基盤分布狀況,提供大台北地區種種公 共建設與建築物設計規範參數之依據.本計畫 第一年,已在台北盆地西南側之五股工業區先 行施測;第二年計畫則於板橋水利局十工處之 鑽井施予井測,並於井位附近地區執行反射震 波測勘;第三年計畫則於板橋市行政院輔導會 專業人員訓練中心地區施測,由五股-新莊-板橋 沿線震測結果已獲致此一沿線基盤深度資料; 本第四年計畫則擬配合鑽井規劃,於蘆洲鑽井 區施予電井測及速度井測,同時於鄰近地區進 行反射震測,期獲致盆地西緣北端之基盤深度 變化.同時亦擬於盆地東部及東南部施予反射震測,補足東部與東南部基盤深度資料之不足, 配合已獲得之井資料作綜合解釋.工作項目主 要包括文獻研究,野外各種地球物理測勘、井 測、資料處理與地下地層之綜合分析解釋.本 計畫預期於五年內達成建立本區之電性地層資 料,配合震測剖面及井測資料,期能對盆地基盤 之深度分布及地下地層P波與S波之波速及各種 彈性係數有所瞭解,以做為建立台北盆地之危 害度分析模式之參數依據. ; 研究期間 8007 ~ 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