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熱帶海洋-大氣研究(TOGA)-東亞季風---子計 畫六:(IV)應用NOAA和GMS衛星觀測資料估算東亞地區海面溫度及雲參數;Tropical Ocean-Globel Atmosphere Research (TOGA) in Taiwan-East Asia Monsoon: (IV) Applying NOAA and GMS Satellite Observations to Estimate SST and Cloud Parameters in East Asia

關鍵詞: 大氣科學類;衛星遙測;海面溫度;雲參數;Satellite remote sensing;Sea surface temperature;Cloud parameter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應用衛星觀測資料推 估影響地球大氣系統之向外長波輻射值,以提 供東亞季風研究之所需.研究第一年將以遙測 影響地球大氣系統向外長波輻射值之海面溫度 和雲量雲高等雲參數為研究對象,第二年將以 大氣本身影響向外長波輻射值之溫溼度垂直剖 面為研究對象,而第三年則將綜合前兩年之研 究結果,估算出東亞季風期之向外長波輻射值, 並以ERBE資料做為研究結果之驗證.第一年研究 計畫之摘要如下:(1)海面溫度部分:以浮標或船 舶觀測等傳統方式量測海面溫度,僅能提供局 部之點範圍,且花費昂貴、時效性亦差,因此無 法滿足目前對海面溫度之需求.而衛星的觀測範圍廣闊和高時、空解像力之特性恰可彌補傳 統觀測海面溫度之不足.以目前氣象衛星而言, 其最佳地面解析度為NOAAAVHRR的1.1公里,而同步 衛星之紅外資料解析度雖為5公里,但其可每小 時或半小時提供一次資料,兩者配合將可即時 提供廣大範圍及高時、空解析之海面溫度資料 .因此,應用氣象衛星資料來逐時估算海面溫度 以為東亞季風之研究將為必要之趨.應用氣象 衛星資料(AVHRR和GMS)建立適用東亞地區海域海面溫度之估算模式則為本研究之主要之目的, 其重點如下:a.時效性:強調海面溫度估算模式 約一小時或半小時可提供即時之海面溫度;b.適 用性:依季節氣候之變化,建立東亞地區各類型 氣候之海面溫度估算模式;c.準確性:隨時修正 衛星資料間之差異,以增加計算模式之準確性. 濾雲及大氣修正為應用衛星資料求取海面溫度 主要之重點,亦是影響海面溫度估算準確度之 要因.因此本研究將嘗試最適合東亞地區之濾 雲及大氣訂正之方法,以尋求高準確度的逐時 海面溫度估算模式.長期持續蒐集東亞地區之 資料為本研究非常重要之步驟,也惟有充足的 觀測資料供分析研究,始能建立高準確性、高 適用性之海面溫度估算模式;(2)雲參數部分:本 研究將以GMS之可見光和紅外線資料,研究應用 適宜之雲分類法做雲分類,並以空間相干法或 其它適宜之方法計算雲量(可配合AVHRR資料研究 ),最後再研究雲頂溫度之推求並據以求得相對 之雲高,研究結果則將以板橋探空資料或高解 析度之SPOT資源衛星資料來做驗證. ; 研究期間 8308 ~ 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