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人工建築物之空照像片立體匹配;Stereo Matching for Aerial Photos Covering Areas with Artificial Buildings

关键词: 土木水利工程類;空照像片立體對;區域匹配;特徵線萃取;數值地形模型;正射影像;Stereopair of aerial photos;Area-based matching;Feature extraction;Digitalterrain model;Orthographic image

摘要: 空照或衛星立體像對之使用主要在於進行 物空間之三維定位.其工作自動化之核心技術 為立體像對中共軛像點之自動化匹配.傳統數 位航測中使用之區域匹配法雖具有高匹配精度 之潛力,然而對人工建築區中地表不連續之立 體像對其匹配能力受到極大之限制.為解決此 一問題,以期立體航測自動化三維定位更具可 靠性及精確度,特徵匹配必須納入匹配之工作 系統.本研究提出之方法,將依區域匹配法所產 生之起始數值地形模型及正射影像作為前級數 理.於次一階段中,結合影像特徵線之萃取,並進 行共軛特徵線之對應,根據二者之視差以修正 數值地形模型.此一工作以疊代方式進行,直至特徵線上之點於二正射影像上對應位置足夠相 似唯止.在特徵線萃取時,考量雜訊對其之影響, 並選擇偏差較小之邊緣偵測法.特徵線對應時, 則考慮配合核幾何之條件及最大視差之約制, 作為預估,以降低搜尋範圍,期使成果較為可靠. 本研究為執行單位後續研究工作展開時之第一 步工作.期使結果能作為後續研究之基礎之外, 更預計可導引更多的研究課題. ; 研究期間 8408 ~ 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