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子波列轉換特徵抽取法進行簽名辨認核心研究;A New Feature Extraction Algorithm Using Wavelet Transform in Signature Verification

關鍵詞: 資訊科學--軟體;簽名確認;小波轉換;特徵抽取;Signature verification;Wavelet transform;Feature extraction

摘要: 在快速電腦化的現代社會裡,身份確認自動 化的需求愈來愈高,而在眾多的身份確認方式 當中,簽名可以算是一種較為方便的查核方式, 因為它沒有忘記的困擾,也沒有攜帶的問題存 在,因此從事自動化身份確認系統開發的工作 者,便把簽名比對確認自動化當作是一個研究 的重點.然而由於簽名本身的不穩定性,基本上, 我們可以將簽名確認看作是一個扭曲圖形的辨 識過程,已不是一模一樣的圖形的比對,所以看 似簡單,而實際上卻是相當的複雜.因此,從事簽 名確認研究的首要工作,即是如何找出一個簽 名的穩定特徵,使得真實簽名的不穩定不會被 誤判為模仿,而模仿簽名的外型相似也不會被 誤判為真實簽名,如此才能真正建立一個成功 的自動化簽名確認系統.Wavelet 理論,原本只是 數學家研究的課題,但是近幾年來,它已漸漸的 被廣泛應用在各種不同的領域之中,如數值分 析(numerical analysis)、醫學影像(medical imaging)、 語音分析(speech analysis)、影像編碼(image coding) 、影像壓縮(imagecompression) 等等.在本計劃中, 我們提出一種新的特徵抽取法則,它是藉由 Wavelet Transform 的運算來獲得我們所希望得出的影像頻譜,並藉由參數的調整來得出最佳的簽 名穩定特徵.本實驗室在簽名確認這方面的研 究,已有一些初步的成果,可以容忍簽名本身的 不穩定性,現在希望經進一步由新的特徵抽取, 能達到淘汰幾可亂真的模仿簽名,同時我們也 將總簽名時間,拿來作為淘汰書寫時間過長的 模仿簽名.在結合了這三種參數之後,相信可得 出一個較具可靠性的自動化簽名確認系統. ; 研究期間 8408 ~ 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