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565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719888      在线人数 : 129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5652


    题名: 台灣海岸山脈秀姑巒溪奇美斷層帶之構造分析
    作者: 陳蘭欣;Lan-Shing Chen
    贡献者: 應用地質研究所
    日期: 2005-07-07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58:56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摘要 奇美斷層依各種證據顯示其為台灣東部海岸山脈地區重要的第一類活動斷層(徐鐵良 1956;Biq 1984;陳惠芬 1984;李瓊武與余水倍 1987;Chen et al 1991;張瑞津 1992;朱傚祖與游明聖 1995;賴文基 1995;鄭文宏 1996;張鰴正 1998),由玉里東方之樂合溪溪口向東北經瑞穗東側之德武,再向北經秀姑巒溪中段的奇美村,延伸至豐濱入海,全長超過30公里,並將海岸山脈分隔為南北兩段。奇美斷層在瑞港公路奇美村的秀姑巒溪谷出露良好,由安山岩與火山碎屑岩所組成的都巒山層逆衝於八里灣層之砂頁互層之上。   此一斷層帶寬約30公尺,其中有斷層泥、斷層角礫岩等各種磨碎岩。一般認為磨碎岩是斷層作用在接近地表時的脆性變形產物,其成分與斷層上下盤的岩性質相似,而靡嶺岩則是塑性變形的產物。就同一斷層而言,同樣的初始材料(原岩),常可形成一系列連續變化的斷層岩,也為斷層活動提供了主要的證據。由於斷層穿過了整個脆性的破裂地層,甚至以韌性剪切帶的方式穿過了地殼深部塑性的部份,因此在其變形過程中包含著一系列的變形機制,也產生了各式各樣的斷層岩組構。 本研究針對斷層岩在組構上的變化,由奇美斷層在瑞港公路秀姑巒溪谷中出露良好的剖面,進行斷層岩的微組構分析,由其膠結程度、原岩顆粒的破碎程度以及細粒基質相對於岩屑和殘留粗晶體的含量進行比對。而在糜嶺岩中,塑性變形之中或之後常出現殘碎斑晶體。此些變化可印證Sibson(1977)將斷層岩的生成機制分為兩個主要形式,即『彈性』與『摩擦』,其微觀機制主要是脆性破裂和準塑性變形,包括一定程度的晶體內部塑性變形,也包括各種溶解和擴散的過程。在彈性摩擦過程中包括原岩的脆性破裂、摩擦(磨蝕)磨損和斷層岩破碎變形。非膠結的斷層泥與斷層角礫岩之形成和磨碎岩系列歸入彈性與摩擦過程,糜嶺岩則為準塑性過程。由此可知,由深度增加(壓力與溫度增加),在斷層帶遇到的岩石將遵循此途徑轉換,並形成不同的組構變化。同時亦可推測奇美斷層在本剖面斷層帶的變形機制和構造歷史。
    显示于类别:[應用地質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