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在光學塑膠基板上蒸鍍光學薄膜之研究;Research of Thin Film Optical Coating on Plastics Substrate

关键词: 材料科技;光電工程;光學薄膜;塑膠基板;界面結合;離子助鍍;Optical thin film;Plastic substrate;Interface binding;Ion assistdeposition

摘要: 以塑膠取代傳統的玻璃基板製作光學元件已逐 漸受到重視,在一些性能要求較低的應用上,例如 眼鏡,快速照相機等,塑膠光學元件已經開始取代 傳統的玻璃元件.塑膠元件的優點在於�質輕� 易於製造�價廉�可以與夾具一起一次模造成型 ,因此目前在高性能的應用上,以塑膠取代玻璃元 件的趨勢,也隨著塑膠元件的製作技術改進而逐 漸普遍,例如以單一非球面的塑膠透鏡,取代玻璃 透鏡組而使用在照相機,雷射讀/寫頭等方面都已 非常成熟.但在塑膠元件上鍍光學膜的技術,卻囿 於下述原因,而未能配合元件的製作技術而快速發展:塑膠的低軟化點(Glass Transition Temperature),使 得一般必須加溫的薄膜製程不適用於塑膠元件, 且塑膠材質易於放氣(Out-gas)及吸水,使得薄膜不 易附著於塑膠基板上,上述缺點使得薄膜在塑膠 基板上的附著性(Adhesion)比玻璃差.而且一般塑膠 之膨脹係數大,以致鍍膜後因冷卻後容易龜裂. ; 研究期間 8108 ~ 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