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媒體電腦輔助學習系統;Multimedia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System

關鍵詞: 科學教育;資訊科學--軟體;多媒體;電腦輔助學習;課程設計;電腦概論;Multimedia;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Courseware design;Basics of computer

摘要: 本計畫主要為設計一個在多媒體環境下的 電腦輔助學習系統,用來介紹電腦的基本概念. 此系統計畫在麥金塔機器上操作,內容包括三 個教學單元:電腦架構介紹□電腦歷史介紹□ 以及電腦週邊設備介紹.本系統的一個主要的 特點是採用Hypertext系統,可使使用者方便的利 用系統提供的Link把相關文件同時顯現在螢幕 上做交互參考.本系統預定的使用者是大學一 年級理工學系的學生.在教材設計理論方面,擬 借重參與計畫的心理學家及教育學者的專長, 在教材設計的過程中,能針對每一個腳本設計 的概念及其在教學上的意義做嚴謹的分析及批 評討論,希望能達到每一個都有其特殊的教學 含義.有關分析性評量部分,則將針對教材腳本 所涵括的在認知心理及學習上的目標,設計評 量性題目,以分析學生的認知過程及學習成果. 在單元製作方面,擬分成下列幾個步驟進行:(1) 資料收集;(2)內容取拾;(3)腳本編排;(4)部分腳本 編寫;(5)部分腳本討論□批評□定稿;(6)重覆步 驟(4)□(5),直到全部課程的腳本內容均設計修 定完畢;(7)程式撰寫□測試與修改;(8)評估與修 正.我們預期能發展出一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 系統來教電腦概論課程中的三個主要單元:電 腦歷史□電腦架構□以及電腦週邊介紹.希望 能幫助學生在正式進入電腦語言的學習之前能 先對電腦的一些基本概念有認識.希望藉由系統測試及修正的經驗,與其他先前或後續的子 計畫整合,以建立一完整的大一電腦概論的課 程教材.日後希望能此系統成功的轉移到PC環境 上,以便擴大系統的使用層面及成效.藉著所發 展的分析性評量將得知學生的特殊學習模式, 以及某些教學策略適用的領域□限制等.並希 望能找出在某些特定的環境下,其可能的學生 的學習模式及其最佳的教學策略. ; 研究期間 8110 ~ 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