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整合GIS模糊理論與後勤支援之研究;GIS-Based Application of Fuzzy Theory on Logistics

關鍵詞: 資訊科學--軟體;地球科學類;地理資訊系統;模糊理論;車輛排程;路由;GIS;Fuzzy theory;Vehicle scheduling;Routing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欲將目前物流中心區位設置 理論的研究成果,予以整合及分析,並針對國內 現在或未來可能發展的以通訊販賣配送服務業 市場中服務中心選址需求模式,發展一區位設 計模組.其次,探討本模式結合國內正積極發展 的地理資訊系統(GIS)等資訊技術,提出整合性的 配送服務業區位設計系統,提供業者一完整及 周詳的市場資訊,達成高營運績效及最佳區位 設計的要求.此整合性配送服務業區位設計系 統之使用介面,可具體展示及編修區位設計及 市場實際狀況的比較.亦可考慮結合"運銷決策 模式"、"評估分析模組"與"空間資料庫"所構成 之空間知識庫,提供營運者不同區位方案間"損 益分析"(Trade-off)及"如果-怎樣(What-if)"分析.完 成流通系統長期性(區位)至短期性(車輛排程) 決策支援系統.本研究擬分成三年完成:(1)第一 年:擬以空間資料及分析為基礎,以模糊理論等 輔助解決區位設置問題(GIS-based fuzzy locationproblems);(2)第二年:則基於第一年區位選擇的研 究結果,接著以模糊理論等輔助解決車隊管理 問題(GIS-based fuzzy fleetmanagement).第三年:則延續 前二年計畫,接著以模糊理論等解決路徑選擇 及排程問題(GIS-based fuzzy vehicle routing and scheduling). ; 研究期間 8308 ~ 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