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4430116      線上人數 : 101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5823


    題名: 大氣及水樣中揮發性有機氣體自動化分析技術之建立及應用
    作者: 陳韋立;wei-li Chen
    貢獻者: 化學研究所
    關鍵詞: 揮發性有機氣體;氣相層析儀;火焰離子偵檢器;電子捕獲偵檢器;VOCs;GC;FID;ECD
    日期: 2000-07-15
    上傳時間: 2009-09-22 10:08:04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利用自行設計組裝的揮發性有機氣體前濃縮裝置及GC/FID/ECD所組成的全自動大氣揮發性有機污染物自動分析系統,並且搭配吹氣捕捉裝置(Purge and Trap)針對水中的揮發性氣體進行分析。 分析水樣時,系統利用氣動閥門組來控制樣品的吹氣捕捉及注射,並且利用可設定多段昇溫程式的電晶控溫器來準確控制吸附管捕捉及注射時的溫度,再經由視窗界面的自動控制軟體平台上撰寫Visual Basic指令,以控制整個分析流程,可準確的在設定時間下完成閥門的動作、吸附管吸、脫附的昇降溫及層析儀的啟動,以避免吹氣捕捉裝置的殘氣干擾或者其他的人為誤差。採用疏水性質的吸附劑,可以避免水氣的干擾。此系統可針對各種不同樣品如:人體尿液、牛奶、生化樣品、及其他水樣品進行自動分析,並且可以搭配不同廠牌層析儀及偵檢器進行選擇性偵測。在分析不同濃度標準品時具有良好的線性關係(R2=0.99之上)。本系統具有優良的線性關係、低殘留、及較不受水氣的干擾等優點。 而在大氣樣品的分析部份,利用自行設計組裝完成之前濃縮裝置,在完全不須使用任何液態氮降溫的情況之下,可以針對開放大氣或者是採樣罐中的C2到C12中數十種以上之碳氫化合物進行同時自動化的分析監測,每一次的分析時間在60分鐘之內完成,而且不須任何除水裝置。 裝置中包含兩組捕捉裝置,利用不同性質的吸附劑,在-30℃及室溫30℃時分別針對低碳數及高碳數的碳氫化合物進行捕捉,而控溫方面則利用具有PID(Proportional, Integral, Derivative)功能之微處理程序控溫器準確的控制吸附管吸附及脫附時的溫度,再分別熱脫附至Al2O3/KCl PLOT管柱來分離低碳物種(C2-C6),DB-1管柱分離高碳物種(C6-C12),充分地使用到PLOT及WCOT管柱的優點,並於個別管柱的缺失處互補之,分離後再以兩具火焰離子偵測器(FID)進行同時偵測。 在此裝置中,無論是在樣品前濃縮部份或者是在管柱聚焦方面均無須使用任何冷凍劑,因此免除了大量液態氮的使用,對於架設測站後的後勤補給的方便性上有相當大助益,並且可以得到相當良好的解析度及精確性,相較於商業儀器也有價格低廉的優點,因此對於設置VOCs無人監測網確實是一大利器,也在臭氧前驅物的研究上提供了即時的監測工具。而在2000/3-2000/5亦將此儀器架設於中央氣象局之氣象測站中,進行連續一個半月的連續無人量測,而量測所得的結果與其他污染物如NOx、CO的比對相當吻合,而且搭配氣象因子的比對,也可以解釋高污染事件的來源及成因。
    顯示於類別:[化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