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鐵磷酸-草酸鹽的合成、晶體結構及性質;Syntheses, Crystal 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of Iron Phosphatooxalates

Keywords: 鐵磷酸鹽;Phosphatooxalates

Abstract: 本論文中,以水熱法合成出三個新穎結構的化合物、以及一個不同相的鐵磷酸鹽化合物,茲將化合物分類如下: (一)、有機/無機複合鐵磷酸-草酸鹽化合物 a. (C5H14N2)[Fe4(C2O4)3(HPO4)2] b. [(S)-C5H14N2][Fe4 (C2O4)3(HPO4)2(H2O)2] c. [(S)-C5H14N2][Fe4 (C2O4)3(HPO4)2] (二)、無機鐵磷酸鹽化合物 a. FePO4.2H2O 第一系列中主要介紹三個化合物,他們之間的共同點都是具有交叉隧洞結構的三維孔洞狀化合物,而且是一系列的有機/無機複合鐵磷酸-草酸鹽的研究。其中化合物(a),(b)在化學結構式上完全相同,唯一的差異在於兩者所使用的模板的掌性選擇性有異,但是細部結構仍有較明顯的差異;化合物(C)與之前二個化合物就化學結構式來討論也是相差不大,但是整體對稱性、性質、結構都有相當大的差異性。至於這些化合物的基本特徵都是先由鐵氧多面體以及磷氧多面體利用共角連結形成一層,而層與層之間再利用草酸連接,另外在此結構中所有的鐵氧多面體都被磷酸及草酸根所隔離,此三個化合物於第二章中將詳細描述與討論。 第二系列是一個不同相的無機鐵磷酸鹽化合物,除了比較已知的化合物外,也就結構一併於第三章中詳加描述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