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585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818/78818 (100%)
Visitors : 34728136      Online Users : 177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5854


    Title: 磷酸鋅及亞磷酸鋅的合成, 結構鑑定與性質研究
    Authors: 江永平;Yong-Ping Jiang
    Contributors: 化學研究所
    Keywords: 磷酸;亞磷酸;水熱;微孔;phosphate;phosphite;hydrothermal;microporous
    Date: 2001-07-09
    Issue Date: 2009-09-22 10:08:48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本論文是以有機胺陽離子當模板利用中溫水熱法合成了三個磷酸鋅和一個亞磷酸鋅的化合物。如下所列: (C10H28N4)[Zn6(PO4)4(HPO4)2]?2H2O (1) (C10H28N4)0.5[Zn(HPO4)2]?2H2O (2) (C3H12N2)[Zn2(HPO4)3] (3) (C7H18N2)[Zn3(HPO3)4] (4) 所得化合物均由單晶X-光繞射分析定出結構;由粉末X-光繞射分析證實產物純度;利用元素分析可以確定化合物中C、N、H等元素的比例。熱重量分析研究化合物的熱性質;固態核磁共振光譜儀測定31P的光譜。 化合物1屬於二維的層狀結構化合物,首先由Zn2O7的二聚體與PO4形成無限鏈,再藉由ZnO4四面體當架橋連接而成無限延展的單一層,而陽離子(APPIP)則填充在層與層之間。化合物2是一個一維鏈狀的化合物,結構當中的無限鏈是由ZnO4四面體與HPO4四面體共角形成的四員環組成,鏈與鏈間透過有機陽離子與結晶水形成氫鍵而穩定整個架構。化合物3則為三維的孔洞狀結構,具有多方向的隧洞形式,結構由ZnO4四面體和HPO4四面體形成無限鏈後,藉由HPO4連接鏈與鏈形成單一層,之後層之間再透過HPO4四面體連接進而延展成孔洞狀的結構。化合物4 也是三維的孔洞結構,比較特殊的是使用亞磷酸根作為組成基本單元(HPO3),此結構同樣具有多方向互相貫穿的隧洞,結構由ZnO4四面體與HPO3四面體所構成的4、6、8環串連而形成無限鏈,鏈與鏈透過HPO3四面體形成單一層,層間則以HPO3四面體架起整個架構,有機陽離子填充於隧洞之間,藉由氫鍵使結構更加穩固。 每個化合物的反應合成條件和影響化合物生成的水熱反應參數相互之間的關係將詳述於第二章,在第三章中將針對每一個化合物的晶體結構特徵進行描述與討論,以及探討每個化合物的熱性質和研究化合物的核磁共振結果,進一步參考X光結構解析,驗證架構內局部環境,第四章再作個總結。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Chemistry]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