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ITO陽極修飾對Polymer Light-Emitting Diodes元件效能的影響

關鍵詞: 陽極處理;聚苯胺;自我組合

摘要: 不同的陽極處理與修飾方式會對高分子發光二極體[PLED (Polymer Light Emitting-Diode)]元件的效能造成影響,本實驗利用兩種不同陽極處理方式(酸清洗處理、溶劑清洗處理),利用自我組合的概念,將有機矽烷化合物與ITO玻璃上的OH官能基結合,在載體上排列出具有高次序性的單層膜,或是於末端官能基不同的單層膜上直接聚合均勻的聚苯胺薄膜,將此單層膜或是聚苯胺膜修飾於高分子發光二極體的ITO陽極,以MEH-PPV作為發光材料,Al當作陰極,製成單層或多層高分子發光二極體。 由實驗的結果中可知,溶劑清洗處理後之ITO陽極具有較佳的導電性質,故以其所製成之單層發光元件具有較低起始電位與較高亮度。酸清洗處理後再修飾以有機矽烷膜之陽極,以所製成之高分子發光二極體元件能增加其最高亮度、發光效率與穩定度,因有機矽烷膜可隔絕陽極表面OH基對於MEH-PPV膜的破壞。因鹽式聚苯胺膜可降低ITO與MEH-PPV之間能障,且具有較佳導電性質,因此修飾以樟腦磺酸摻雜之鹽式聚苯胺膜之陽極,其所製成發光元件具有較佳亮度與較低起始電位;利用自我組合方式於ITO玻璃上修飾以苯胺官能基之矽烷分子,再與苯胺行氧化聚合可得到聚苯胺薄膜,因此種合成方式所得之鹽式聚苯胺膜緻密度高,且導電性佳,故以其修飾之陽極所製元件具有最高亮度與最低起始電位。 由實驗結果可知,於陽極與發光層間加上一介面,若其能減少陽極表面OH官能基對MEH-PPV膜的破壞、增加陽極與發光層之間的附著力、具導電性質、降低陽極與發光層間能障,相信可大幅增加元件的效能與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