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北詐》尉遲恭

關鍵詞: 崑曲文物;臉譜

摘要: 文物編號:6073;文物內容:湘崑臉譜(一件);文物類別:六、臉譜典藏處所:戲曲室二樓文物陳列室櫃3-2;文物說明:  《北詐》出自元楊梓所撰雜劇《功臣宴敬德不伏老》或《下高麗敬德不伏老》。劇作取材於《舊唐書.尉遲敬德傳》。劇譜唐太宗設功臣宴,論功行賞,尉遲恭救駕有功,他卻謙讓秦瓊;此時皇叔李道宗到來,儼然以首功自居,尉遲大怒,揮拳相向,因此被貶到職田莊為民。三年後,高麗國興兵犯境,下戰書要尉遲出馬,唐皇復召尉遲掛印出征,尉遲餘怒未消,便在家裝瘋賣傻。徐茂公看出實情,便暗中命軍士裝著高麗兵到尉遲家擾亂,在尉遲被激怒時,出面點破偽裝;激得尉遲奮然出戰,擒獲了高麗大將鐵肋金牙,得勝還朝,加官賜爵。第三折尉遲恭裝瘋賣傻一段,原名〈詐瘋〉,因用北曲演唱,稱為〈北詐瘋〉,簡稱〈北詐〉,亦有稱〈裝瘋〉。為崑劇舞台演出劇目。  演出時由黑淨扮尉遲恭,頭戴長方巾,縛黃綢子,口戴白滿,身穿箭袖褶子,腰裙,縛大帶,彩褲,高底靴,手扶拐杖。尉遲恭是崑劇中「七紅八黑」中的一黑,此劇為黑淨的重頭戲。清代乾隆年間范二官擅演此劇,《消寒新詠》卷三︰「此劇演者屢矣,然或故意顯假,又或故意裝真,俱未得宜。惟范二官有意無意之間,最為妙入。」「傳」字輩邵傳鏞能演此劇,係陸壽卿所傳授。  戲曲室所收藏為崑劇藝術家李楚池先生繪製之臉譜。李楚池先生對於湘崑貢獻良多,組織許多湘崑老藝人,並挖掘崑曲傳統劇目,改編使成為具有湘崑特色的代表劇目,更成立了湘崑劇團。一生著述頗豐,參與《湘崑志》、《湖南地方劇種》以及《中國戲曲志‧湖南卷》等的編撰,為湖南省崑劇團一代宗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