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66296      線上人數 : 171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58851


    題名: 胡忌的書法:王傳淞先生靈前長歌
    作者: 中文系戲曲研究室;中大圖書館
    貢獻者: 國立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
    關鍵詞: 崑曲文物;書畫信札
    日期: 2013-01-30
    上傳時間: 2013-01-30 17:11:34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文物編號:9012;文物內容:胡忌的書法:王傳淞先生靈前長歌(一件);文物類別:九、書畫信札典藏處所:戲曲室二樓文物陳列室防潮箱12;文物說明:  胡忌(1931- ),浙江奉化人,出生於浙江紹興。早年受業於趙景深,並從名曲家張允和傳字輩藝人張傳芳拍曲。曾任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助理,協助董每戡、王季思等從事戲劇研究。後受田漢主持的「中國戲劇家協會」邀請,赴北京任中國戲劇出版社編輯。在北京期間,參與俞平伯主持的「北京崑曲研習社」。曾任教於揚州師範學院。著有《宋金雜劇考》、《崑劇發展史》(與劉致中合著)等書,編有《鄭傳鑑及其表演藝術》、《戲史辨》(現已出版至第三輯)等。  王傳淞(1906-1987),本名森如,祖籍山東。生於蘇州。父業中醫。十三歲在漢口某水電行充當學徒。1921年8月入崑劇傳習所。師承沈月泉、沈斌泉、陸壽卿。初習小生,後改副(二面),兼工丑角,亦能兼演武花臉這一路角色。出科後,先後搭入新樂府、仙霓社崑班,在觀眾中享有盛譽。口齒清晰,發音吐語,以冷雋詼諧,陰沉掛味取勝,並精於做功,不溫不火,能融乃師沈斌泉、陸壽卿表演風格於一爐,能戲頗多。如〈游殿〉之法聰、〈狗洞〉之鮮于佶、〈寫狀〉之賈主文、〈借茶〉、〈活捉〉之張文遠、〈挑簾〉、〈裁衣〉之西門慶、〈議劍〉、〈獻劍〉之曹操、〈樂驛〉、〈扶頭〉之樂道德、〈開眼〉、〈上路〉之姚氏、〈嵩壽〉、〈吃茶〉之趙文華、〈評話〉之張繼、〈請醫〉之翁郎中、〈回營〉之伯嚭、〈拆書〉之趙伯將、〈照鏡〉之顏秀、〈借靴〉之劉二以及《南樓傳》之王文、《呆中福》之刁囂、《雅觀樓》之孟覺海、《狀元印》之陳友諒、《割髮代首》之典韋等各類身分、年齡、性格迥異的舞台人物,均能演得活龍活現,恰到好處。1939年應朱國樑邀請,擔任國風社(蘇灘)的演員兼說戲。其間仍常參加仙霓社的崑劇演出。爾後,隨著仙霓社的解散,動員師弟周傳瑛亦搭入是時已發展成戲曲演出的國風蘇劇團,一起隨團浪跡江湖,在蘇劇演出中逐漸插演少量崑曲,為保存、傳播姑蘇南崑一脈作出了不懈的努力。1956年國風改組成浙江省崑蘇劇團,因進京演出崑劇《十五貫》而轟動全國,其亦因主演婁阿鼠一角,蜚聲中外。1957年榮獲浙江省戲曲會演一等獎。1959年與1960年《蘇聯大百科全書》、《法國百科全書》之世界文化名人中,皆列有其小傳。誨人不倦,樂於將技藝傳授他人,各劇種演員向其習藝或請益者甚眾。當今崑壇名丑(兼副)劉異龍、范繼信等均曾從其習戲。在其七十五歲高齡時,猶收江蘇省崑劇院中年丑角林繼凡為徒。1986年起,又積極參加崑劇培訓班的教學工作。著有《丑中美—王傳淞談藝錄》一書。1987年5月9日病逝於杭州。  這幅「王傳淞先生靈前長歌」即1987年初夏,王傳淞病逝時胡忌所書,現為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收藏。
    關聯: 中文系戲曲研究室
    顯示於類別:[戲曲研究室] 崑曲文物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401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