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張寄蝶潘金蓮與武大郎畫作

關鍵詞: 崑曲文物;書畫信札

摘要: 文物編號:9015;文物內容:張寄蝶潘金蓮與武大郎畫作(一件);文物類別:九、書畫信札典藏處所:戲曲室二樓文物陳列室防潮箱11;文物說明:  張寄蝶(1946- ),江蘇省崑劇院一級演員。六○年代初求學於蘇州體校,體魄強健,個子較矮。1962年被招入江蘇省蘇崑劇團(即1977年建立的江蘇省崑劇院前身),學演丑角。六○年代後期劇團改組,京崑兼演。因武功底子好,尤適合走矮子,求教於京劇藝術家張春華,得益甚多。代表作為〈打虎〉、〈遊街〉之武大郎、〈扈三娘〉之王英。其他折子戲人物,如《繡襦記》之來興、《小放牛》之牧童、〈下山〉之小和尚等,賦有童音稚態,詼諧活潑,妙趣橫生,各得其狀。餘暇愛好書法、繪畫,並工篆刻,努力提高藝術素養。八○年代中期以後,兼為電影、電視劇演員,多次參加各種文藝表演大型活動,或自編小品,亦具光彩。曾多次出訪歐、亞各國演出,均有好評。1986年獲第三屆梅花獎。  張寄蝶多才多藝,能歌善舞,繼能演戲也能畫畫。這幅「潘金蓮與武大郎」的畫作為張寄蝶特書致贈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