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俞宗海與鶴廬先生的信札

關鍵詞: 崑曲文物;書畫信札

摘要: 文物編號:9016;文物內容:俞宗海與鶴廬先生的信札(一件);文物類別:九、書畫信札典藏處所:戲曲室一樓小戲台後方牆面;文物說明:  俞宗海(1847-1930),近代曲家,字粟廬,號韜盦,江蘇松江(今屬上海)人。少襲雲騎尉世職,光緒初署金山縣守備,後改太湖水師營務處辦事,移家寓居蘇州。專工冠生,於其他各行之曲亦無不精通。擅曲唱,早年從同鄉韓華卿學,盡得葉堂唱法之奧秘,號稱正宗,一時度曲家春秋社集必相邀,邀則必至,至則必歌。其度曲講究出字重,轉腔婉,結響沈而不浮,運氣歛而不促,於字聲之陰陽清濁、旋律之抑揚頓挫、用嗓之輕重虛實、節奏之鬆緊快慢,要求極為嚴格。嘗師吳江沈景修,工書法,宗北碑,通金石學,精書畫鑒別。1921年春與穆藕初、徐凌雲共同發起組成崑劇保存社,並由百代公司為其灌製唱片十三面(六張半)。翌年又建立粟社,經常參加同期活動或為社友拍曲。蘇州曲家受其教益而有成就者頗多,尤以吳梅、張紫東、徐鏡清、貝晉眉、陸麟仲、殳九組、尤企陶、顧公可、俞錫侯、宋選之、宋衡之、吳仲培等人為著。其子俞振飛自幼從父學曲,盡得真傳。1953年振飛根據家學輯成《粟廬曲譜》兩冊,刊印行世。生平事跡見吳梅《俞宗海家傳》。  這封信為俞宗海寫給鶴廬先生,現為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