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自動化噴霧捕捉分析系統之建立與研究 n

關鍵詞: 噴霧捕捉;吹氣捕捉

摘要: 摘 要 本篇論文的內容為利用噴霧捕捉技術建立一偵測靈敏度高,且能廣泛應用於環境水體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分析系統。不同於吹氣捕捉裝置在水樣中產生氣泡以萃取分析物的方式,噴霧捕捉系統是將待測水樣導入口徑極小的霧化噴嘴中混合萃取氣體後直接噴射霧化而出,在極短時間內產生較吹氣捕捉法更多的氣相與液相接觸面積,使得分析化合物於兩相間分佈平衡快速有效達成。所有系統分析程序自傳輸管路清洗、樣品取樣、噴霧萃取、捕捉濃縮、脫附注射至樣品分析皆由電腦自動控制完成,排除人為誤差與節省人力耗費,同時具備採樣與定點自動連續量測的能力。 為了評估噴霧捕捉系統之分析效能,實驗中檢測一系列含有苯、甲苯、乙苯與二甲苯之配製標準溶液。在兩種萃取不同水樣體積之系統操作模式下,分析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再現性均在7.27%以內,偵測極限可達數個 ppb,相較於實驗室另一自製吹氣捕捉系統與公告水質檢測方法NIEA W785.51B並不遜色。 使用系統交替分析自來水與地下水樣中三鹵甲烷含量的實驗中,目的在於模擬環境中連續水體成份的改變,其再現性均在2%以內,水樣成份的變化可以由系統感度立即反應,研究結果顯示噴霧捕捉系統有足夠分析能力以應付真實環境中場測量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