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DSS之RR Lyrae候選變星之確認觀測

关键词: 天琴座 RR 型變星

摘要: 根據 Sloan All Sky Survey 所得到的 148顆 RR Lyrae 候選星在鹿林天文台進行確認觀測,使用的望遠鏡為 SLT 76 cm 超輕型望遠鏡。在圍期三個月的觀測後,總共觀測了 13顆候選星, 其中可被確認為 RR Lyraes 有 4顆,另外有 1顆因觀測誤差及資料點不足的關係, 無法分辨是蝕雙星或 RR Lyrae。 此次確認觀測,使用 R 波段濾鏡觀測,每顆目標星連續觀測兩晚, 在天氣因素與望遠鏡狀況下,選擇用 $R$波段濾鏡和曝光 120秒來進行, 希望獲得較多的觀測資料。 由於觀測光度變化所累積的資料龐大及此觀測系統為第一次進行長期觀測, 所以在資料分析上特別深入的討論,目地在於排除各種造成測光誤差的來源。 整個處理流程是以半自動的方式進行,希望可擴展為即時的光度處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