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使用廣視野-窄波段之觀測系統 研究本銀河系之超新星爆炸遺骸 unavailable

關鍵詞: 巡天觀測;氫游離氣體區;窄波段;超新星爆炸遺骸;氫發射線;SNR;all sky survey;narrow band;H-alpha;HII Region;LELIS

摘要: 本論文描述我們在鹿林前山自行架構之廣視野-窄波段巡天觀測系統,進行銀河系內較大尺度SNRs之CCD深度觀測的過程。經由精確的資料處理方式,我們得到了多個SNRs的Ha 發射譜線影像,結果顯示此一巡天系統於研究銀河系內大尺度展源結構有著極佳的觀測能力。 超新星爆炸遺骸,簡稱為SNR ( Supernova Remnant ),為重質量恆星於生命演化末期劇烈爆炸後的產物。目前一共於銀河系中發現有231個此類天體,其中的52個已知具有可見光波段輻射。大部分這些視直徑較大的SNRs,都僅能藉由早期底片拍攝之影像來進行分析,至今許多SNRs都還尚未有CCD影像,因此在進行純發射線以及細微黯淡結構的觀測上,則較不易達成。 計畫初始,我們經由單一Ha 譜線之觀測,成功取得了7個已知有可見光輻射的SNRs影像,其中除了展現出較以前為佳的觀測效果外,也發現了一些新的結構特徵,如 ( a ) 位於G13.3-1.3東邊,分別往南、北延伸約30角分的黯淡雲氣;( b ) HB9南邊,半徑約2度大小的弧形結構;( c ) VRO 42.05.01 球殼中心的細絲狀結構以及西南方極不規則的輻射區域;( d ) 由四個弧形結構所共同組成的OA184;( e ) Monoceros Loop 東北方呈瀰漫狀之不尋常輻射源,以及 ( f ) Puppis-A內暗淡雲氣的分佈…等。 另外,於14個尚未發現有可見光輻射的SNRs中,我們發現其中四個可能有與之對應的Ha 輻射源,未來我們將會藉由其它發射譜線的觀測來確認此一現象,以期增加擁有可見光輻射SNRs的數目,提供多波段的相關研究。 unavail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