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身世認知與宗教修辭:新世紀臺灣小說的終極關懷;Antecedents Recognition and Religious Rhetoric:The ultimate concern in Taiwan Novels in the 21st century

關鍵詞: 臺灣文學;21世紀;身世認知;宗教修辭;終極關懷;新歷史主義;Taiwanese literature;21st century;antecedents recognition;religious rhetoric;ultimate concern;New historicism

摘要: 本論文以《身世認知與宗教修辭:新世紀臺灣小說的終極關懷》為題,探究21世紀大量出版的「歷史/宗教」合流之敘事分別建構哪些重新認識自我的新觀點。

論文研究範疇依作者出生年排序,囊括了:朱西寧、李喬、王文興、施叔青、陳耀昌、李昂、宋澤萊、林央敏、陳玉慧、陳燁等作家新世紀出版之相關書寫。取材範圍設定於21世紀,乃因21世紀有諸多促進相關創作盛行的可能因素,舉凡醫學上血統基因的研究突破、20世紀末New age movement的風潮,臺灣在20世紀末新世紀初的重大時事,以及人類學、考古學、族群地方史料乃至荷蘭學的流行,學術機制對於宗教研究的逐漸認同──均影響小說家的取材與切入視角。因而,基於小說對身世認知與史觀的新寫,加之跨學門的資源入題,本文採取「新歷史主義」視角探討之。而這些小說融入大量宗教資源,如何藉以有效證成各自提出的身世認知,並從臺灣人的肉身血緣搭建普世性的實存系譜,則可通過宗教修辭的若干概念,加以檢視。

研究架構上,緒論先行交代問題研究背景與目的,闡明筆者試圖與哪些前行研究對話,以及研討方法;正文第一章至第四章歸納並闡述這批小說提供的四種身世認知態度:一是「海洋臺灣」的世界性;二是「族群臺灣」的共生性;三是「性別臺灣」的對話性;四是之於「中國情結」的歧異回應;第五章則將小說挪用之宗教經典、神祇、儀典、義理思想依宗教分類,探討小說如何引介宗教修辭詮釋身世論題並合理化證立其史觀。

結論則要印證以身世認知和宗教修辭為骨架血肉的小說,最後所要證成的「道」,即其「終極關懷」,乃因作家作品而異:或為此岸的家國,或為彼岸、天上的國。無論其終極關懷是否仍在變動中,茲可說明人企圖抵達形上的超越之前,難以迴避世間的肉身血緣問題,也唯有在創作過程直視困境,誠懇且徹底地交出最赤裸的自我認同與世人對話,乃至接受讀者論者共鳴或審判,方能通往另一個層次的終極關懷!而其精神勇氣,即形構成最可貴的終極關懷態度,並且,為臺灣文學發展歷程留下重要之頁。

This doctoral thesis named ” Antecedents Recognition and Religious Rhetoric:the ultimate concern in Taiwan Novels in the 21st century”. There are many novels combined historical and religious narratives in 21st century, and the writing style is different from other novels in Post-Martial Law Period. Therefore, I'd like to observe on the phenomenon.This thesis discussed about朱西寧’s,李喬’s,王文興’s,施叔青’s,陳耀昌’s,李昂’s,宋澤萊’s,林央敏’s,陳玉慧’s,陳燁’s novels. They all use religious rhetoric to provide, to construct , to prove a viewpoint of Taiwanese history in their novels. So, I consult New historicism and the

Concept of religious rhetoric to try to analyze their “ultimate concern”.The conclusion is: whatever antecedents recognition or religious belief is his/her ultimate concern, they all show the courage to be, at the same time, they create the new page for Taiwanese liter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