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砂土中基樁側向位移之改良研究

Keywords: 側向樁;土壤水平極限抵抗;地盤改良

Abstract: 樁基礎承受側向荷重的行為應用廣泛,對結構物安全有其重要性。增加基樁承受側向荷重的能力可由兩方面著手,一是增加樁材本身之抗彎矩能力,一是增加土壤之極限側向阻抗。本研究將以增加基樁周圍土壤之極限側向阻抗的方法,以增加其側向荷載能力與減少其側向位移。 本研究係於實驗室中,在砂土槽內進行模型樁側向荷重實驗。主要探討模型樁受側向荷重時,荷重與位移之間的關係。在砂土未改良與經改良後,兩種狀況下進行模型樁受側向荷重實驗,比較改良前後,荷重與位移關係之差異,即討論模型樁荷重、位移與改良範圍之間的關係。 在相對密度Dr=63%的中等緊密砂,與相對密度Dr=72%的緊密砂中,砂土經改良後,在實驗之最大荷重下,其結果顯示,邊長4.5倍樁徑以內的正方形改良面積,與6倍樁徑以內的改良深度,對於減少模型樁側向位移有最經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