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維離散元素法數值模擬之改良

Keywords: 接觸判斷;顆粒運算量;時間步程長;堆積體

Abstract: 在以往的橢球堆積程式中,接觸判斷耗費了大多數的時間。因此,本論文針對接觸判斷部分,改採區間式接觸判斷搜尋法,以縮短接觸判斷流程,提昇分析效能,且改良程式內的摩擦力變數宣告方式,增加堆積程式的顆粒運算量,使大數量顆粒分析可行。以往時間步程長的選取並無一定的法則,本研究藉由碰撞過程中正確的接觸時段,探討接觸時段與時間步程長的關係,在考量速度誤差和接觸時段誤差後,時間步程長的選取原則,基本上越小越好,接觸時段與其比值之餘數為零最好。 本論文並運用改良後之程式進行兩種大地工程試驗之模擬分析。在模擬單剪試驗過程中,得到剪應力隨剪應變增加而上升,且隨不同的剪動速率,剪應力上昇的趨勢不同。隨堆積體的顆粒數增加,得到較好的結果,但需利用較多的時間步程數來模擬。在數值模擬試驗中,發現在顆粒參數不易選定的前提下,要準備一個滿足孔隙比和壓縮性要求的堆積體,必須耗費相當多的計算時間去嘗試。在模擬淺基礎承載力部分,隨著堆積體中顆粒數的增加,可估計淺基礎底部的極限承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