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ERP系統參數設定之導入分析-以個案食品公司生產製造系統之損耗參數為例;The Implementation analysis in ERP system– a case study for a food manufactures system to configuration scrap parameter.

关键词: 企業資源規劃;參數設定;物料清單;生產製造系統;關鍵成功因素;BOM;CSF;ERP

摘要: 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系統,投入相當多的公司人力與資源,並且在作業流程上會進行必要的改變,對組織來說衝擊相當深遠,因此如何成功導入ERP系統,且對導入階段過程關鍵成功因素(CSF)的瞭解,已是近年來產學界探討的重要議題。另一方面許多企業在進行生產製造系統的導入過程中,由於系統設定的複雜度、系統參數定義不清且錯用、或設計規格不符,致使ERP未能於期限內完成、或雖然上線卻績效不彰,最終必須再忍痛將系統參數從新修改一次。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要了解導入生產製造系統參數設定及CSF之間的複雜關係,藉由整合導入ERP系統的CSF,將性質相近的CSF,重新分類,期望以更簡化的方式,協助公司在導入生產製造系統時能利用與考量這些CSF。論文首先進行文獻回顧,確定研究架構與訪談問題。透過與專案參與和使用者訪談,將CSF對生產製造系統之影響性予以確認,並建議生產系統中損耗參數的設定方式,給日後導入資訊系統之企業一個參考方向。

研究結果發現,以生產製造系統參數設定構面所著重的CSF是「專案成員的參與與配合」和「員工教育訓練」,不同於以整個ERP導入構面所著重的「高階主管支持與承諾」,雖同為ERP導入的程序與作業,但其在階段性所著重的關鍵成功因素仍有差別。關於損耗參數設定則建議劃分為可改善與不可改善兩大類型,對於不能夠改善所形成的損耗,予以設定在元件損耗欄位中,而生產過程可改善而有變化的損耗數值,予以設定加工損耗,讓這兩個欄位具有管理上的意涵與可分辨性,利於日後在進行分析製程改善等議題時,有較多之參考佐證資料。

研究結果希望能協助企業在面對艱困而複雜的生產製造系統導入工作時,更能掌握關鍵成功因素,提昇ERP導入的成功。

;The implementation of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 system for companies. A successful ERP system is mostly with a well-managed implementation process. The study is focused on manufacture system from implementation. First, the study summaries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CSF) of implementing system from literatures. Then, the practical experiences of user companies, software providers and consultants were collected. This study tries to find out the more importantly implementation CSF for a traditional industry.

This findings reveals:(1) The participate of project members and Education training on employees are two most important factors. It’s different to other researches for ERP implementation with top management support (2) The scrap parameter in BOM could divide into two parts. The settings in the component column which can be improve by better manufacture procedure and skills. The other is setting in the operation column for can’t be impro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