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6391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668891      在线人数 : 114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3914


    题名: 供應商之策略管理模式的研究—以筆記型電腦K公司為例
    作者: 曾洲勇;Tseng,C-Y
    贡献者: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关键词: 供應商;策略管理;策略管理模式
    日期: 2004-01-30
    上传时间: 2014-05-08 15:36:44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
    摘要: 本研究以個案供應商策略管理模式為主,探討供應商優勢管理的運用模式以及客戶與供應商彼此之間的相互關係。筆記型電腦代工產業的競爭優勢取決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供應商的管理,供應商管理的好,不但供貨穩定、購買價格具有競爭優勢之外,配合彈性可大大提升企業競爭優勢。反之,不但拖垮企業,有可能就此脫離此產業。
    目前,台灣筆記型電腦製造廠商已全部登陸大陸,其中十大廠商中有八家落戶長江三角洲,僅蘇州全年生產的筆記型電腦總量就將逼近1000萬台,占全球筆記型電腦總量的25%,成為世界最大的筆記型電腦生產基地。致於各家座落地點;廣達位於松江,華宇和大眾位於吳江,仁寶、緯創、藍天、志合和倫飛都設於昆山。至於英業達則設在上海市區,而華碩落地大陸蘇州。當競爭者愈接近我們的供應商時,彼此間的利害關係會影響供應商與客戶之間的管理與存亡。當供應商聚集在改變的時候,決策者要能審度情勢、掌握機先,在供應商的策略上要做修正,以符合競爭優勢持續領先的最高指導原則。
    別人可行且是個很好的策略管理模式,不見得可以完全套用在自己的企業上。供應商策略管理模式的適用、成功與否要視策略本身的品質,企業是否具備執行的能力才是成功的關鍵。因此,量身訂做的設計模式才是最適合企業本身的策略管理模式。成功的筆記型電腦製造業者都有一套適合本身條件的供應商管理模式,有效的來掌控供應商的脈動,掌控供貨與價格,以及秉持對專業與技術的分工與投入,得以勝出於外在激烈競爭環境中。
    本研究觀察到供應商的管理成效與否維繫著筆記型電腦產業的興盛與存亡,其供應商管理的重要性遠比一般所認知的還要重要。在面對微利時代來臨的同時,如何創造三贏(供應商、本身與顧客)局面,誰能做到,誰就是贏家。如何做到三贏與持續優勢的維持是需要後續者的繼續研究與分析,方能洞觀後續競爭局勢的變化,讓競爭方向持續往三贏方向思考,則台灣之整體競爭力當可持續成長而非衰退才是。
    显示于类别:[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班]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585检视/开启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