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日籍企業經營大陸市場依賴台灣子公司資源程度之探討—以企業創立期與成長期為例

关键词: 多國籍企業;大陸投資;資源累積;進入模式

摘要: 本研究係探討日籍企業投資經營大陸子公司的過程中,對台灣子公司資源依賴的程度。從個案研究的訪談發現,影響母公司對台灣子公司的資源依賴有三種主要驅動力影響,分別為母公司特質、台灣子公司資源特質以及大陸當地資源特質影響。

當地環境的產業價值體系越不完整,資源的取得越不容易時;4.當大陸的適當人才不足,且相對成本不會較低時。

本研究藉由探討日籍企業對台灣子公司的資源在不同企業生命週期的依賴程度,其結果有以下兩個層面的探討意涵:一為台灣子公司策略角色的轉變、二為台灣子公司建立集團內持續的核心競爭力的探討。

從個案公司的研究,台灣子公司的管理者與台灣合作夥伴在其累積台灣子公司經營資源的過程中,亦扮演著轉型升級推動者的角色,其建立與維持台灣子公司競爭優勢的作為可以歸納下列三點:1.運用日商團隊特定資產的特性,引進日本母公司人力資源;2.充分掌握台灣產業的網絡關係,轉換其策略角色;3.爭取台灣子公司的自主決策權,以因應本身發展的使命與取得資源。

所以台灣子公司加強對中國大陸市場的自我學習,及累積網絡關係的經驗,除了有助於日本母公司經營中國市場的助力,亦可以在集團全球化佈局中,扮演更積極的資源整合角色。

台灣子公司做自我投資,加強提昇現有的技術能力,並爭取培植更進一步的技術及技能,以提昇能力為未來的機會做準備,這是日籍台灣子公司要維持永續經營發展的策略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