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6391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28/78728 (100%)
造访人次 : 33539172      在线人数 : 45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3918


    题名: 日籍企業經營大陸市場依賴台灣子公司資源程度之探討—以企業創立期與成長期為例
    作者: 林獻詩;Lin,Hsieh-Shih
    贡献者: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关键词: 多國籍企業;大陸投資;資源累積;進入模式
    日期: 2004-07-13
    上传时间: 2014-05-08 15:36:56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
    摘要: 本研究係探討日籍企業投資經營大陸子公司的過程中,對台灣子公司資源依賴的程度。從個案研究的訪談發現,影響母公司對台灣子公司的資源依賴有三種主要驅動力影響,分別為母公司特質、台灣子公司資源特質以及大陸當地資源特質影響。
    研究發現,以下幾種母公司特質影響下,會使母公司對台灣子公司的資源依賴程度增加:1.採用可降低投資風險的投資管道;2.對大陸市場的資源承諾與台灣相當;3.在大陸所提供的價值活動範疇與台灣子公司越相似。
    在台灣子公司資源特性方面,發現以下因素,會使母公司對台灣子公司的資源依賴程度增加:1.好的經營能力與累積的人力資源;2.台灣合資夥伴越主動積極爭取開發大陸子公司;3.與大陸子公司之間的價值活動垂直、水
    平分工模式越明顯。
    在大陸當地環境的影響方面,發現以下因素,會使母公司對台灣子公司的資源依賴程度增加:1.大陸子公司與台灣子公司的文化距離,比大陸子公司與母公司的文化距離差距較小;2.當地政經環境的不確性性程度越高;3.
    當地環境的產業價值體系越不完整,資源的取得越不容易時;4.當大陸的適當人才不足,且相對成本不會較低時。
    本研究藉由探討日籍企業對台灣子公司的資源在不同企業生命週期的依賴程度,其結果有以下兩個層面的探討意涵:一為台灣子公司策略角色的轉變、二為台灣子公司建立集團內持續的核心競爭力的探討。
    從個案公司的研究,台灣子公司的管理者與台灣合作夥伴在其累積台灣子公司經營資源的過程中,亦扮演著轉型升級推動者的角色,其建立與維持台灣子公司競爭優勢的作為可以歸納下列三點:1.運用日商團隊特定資產的特性,引進日本母公司人力資源;2.充分掌握台灣產業的網絡關係,轉換其策略角色;3.爭取台灣子公司的自主決策權,以因應本身發展的使命與取得資源。
    所以台灣子公司加強對中國大陸市場的自我學習,及累積網絡關係的經驗,除了有助於日本母公司經營中國市場的助力,亦可以在集團全球化佈局中,扮演更積極的資源整合角色。
    台灣子公司做自我投資,加強提昇現有的技術能力,並爭取培植更進一步的技術及技能,以提昇能力為未來的機會做準備,這是日籍台灣子公司要維持永續經營發展的策略目標。
    显示于类别:[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班]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329检视/开启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