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6392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31/78731 (100%)
造访人次 : 34463340      在线人数 : 135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3927


    题名: 政府推動習型組織現況探討-以輔導會各服務機構為例
    作者: 李福民;Lee,Fwn-Ming
    贡献者: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关键词: 學習型政府;學習型組織;政府再造;核心知識
    日期: 2005-06-15
    上传时间: 2014-05-08 15:37:20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
    摘要: 政府為提升公務人員素質,強化國家競爭力,於七年前推動「政府再造」,
    並以「型塑學習型政府」為主要目標。在這七年之中,政府頒布了許多法令、規
    章,然徒法不足以自行,各級公務人員對這些法令規章瞭解與認知情況,是執行
    成敗的重要關鍵,本研究在發覺其有效推動的因素並探討政府部門推動現為何?
    經由政府法令規章、學者著述、研究論文整理歸納,將「學習型組織」之主
    要架構區分為:個人的終身學習,團體的組織學習,機構的知識管理等三大部份。
    這三大部份雖各有其運作的內涵,但三者又相互關連,唯有如此「學習型組織」
    才能卓然建立,其功能方可有效發揮。
    影響「學習型組織」有效推動的因素,經由學者著述、研究論文及企業成功
    案例整理歸納出下列五項:(一)組織重視成員個人的終身學習,並經常檢討予
    以激勵組織及個人。(二)全體員工對組織學習的正確認知,並能積極熱心的參
    與。(三)計畫管理部門對知識管理,能依組織需要正確的規畫,認真執行。(四)
    高階經理人及各階管理人,對學習型組織能高度重視並親自參與。(五)對「學
    習型組織」而言,學習環境的建立與長久維持是同等重要。
    在回收問卷,整理分析之後,本研究發現(一)終身學習能提升公務人員素
    質已為一般公務人員所認同。(二)組織學習需要領導者的參與及激勵。(三)多
    數公務人員不瞭解知識管理。(四)高階主管的參與度不足,影響推動成效。(五)
    組織惰性影響學習型組織長久維持。
    本研究亦獲致以下的結論:
    (一)知識已是企業、國家成功的關鍵,「學習力強」是企業徵才的主要條件。
    (二)學習是為下一次創造卓越而準備,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企業、機構)。
    (三)學習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觀念,影響一個組織的命運。
    (四)學習型組織是蘊釀組織戰鬥力,強化組織競爭力的必備要素。
    我們可以認定學習型組織建構完成,公務人員素質與國家競爭力必可大幅提升。
    显示于类别:[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班]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67检视/开启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