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料藥廠運籌管理的改善方案與執行績效          -以A公司為例

关键词: 企業績效;原料藥廠;運籌管理

摘要: 台灣整體醫藥市場雖然僅佔全球市場中不到1%的比例,但台灣的製藥工業在政府積極的輔導推動下,生技製藥廠擁有符合cGMP 標準的卻高達150 多家,排名居亞洲國家第一,超越已躋身先進製藥工業的日本。

但可惜的是, 台灣製藥業廠商多數以製造利潤薄弱且以內銷市場為主的學名藥為主。台灣的生技製藥若能以優良的生產品質水準來突破各國的法規限制,必定能提高國際競爭力。本研究就是以某個案公司原料藥廠的案例,為了提高獲利來源,期能以優良的生產品質水準認證為其提升國際競爭力、擴展國際市場,因此意圖通過FDA查廠。而在FDA查核事項中物料管理系統與標籤標示系統為重要查核事項,但是個案公司本身包含物料管理與標示系統的運籌管理系統卻不盡完善。

本研究的目的就是藉由個案原料藥廠的運籌管理作業實例的探討,提供改善方案以評估其績效良窳,並對於該個案原料藥廠通過FDA查廠作系統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