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6396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4343995      線上人數 : 141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63961


    題名: 我國證券商權證課稅爭議之研究
    作者: 陳俊華;Chen,Jun-Hua
    貢獻者: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關鍵詞: 兩稅合一;權證課稅;租稅原則;行政救濟;追補效果;配合原則
    日期: 2005-07-19
    上傳時間: 2014-05-08 15:38:46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
    摘要: 我國證券商課稅爭議多年不斷,其中尤以權證課稅爭議在徵納兩方之爭訟為最,不但令證券商公會採取罷發權證之行動, 亦讓法院極其慎重的撰寫百餘頁判決書,更讓財政部基於百億稅收而堅持立場。課稅爭議未決,對於我國權證市場之發展極為不利。本研究目的主要探討下列事項:
    1.探討課稅原則之是否確實公平合理,足以避免課稅爭議?
    2.探討課稅效益必要性?亦即對國家稅收增加在短期效益是否顯著?又兩稅合一制度之下其長期效果是否仍具必要性?
    3.嘗試尋求除了行政救濟以外,更快速之解決方案或可考慮替代方案?
    本研究以首宗權證行政救濟宣判案(即大華證券之營所稅行政訴訟案件)為討論個案,彙整比較各方之立論見解,並輔以企業之個案損益資料加以探討其課稅之公平及合理性;此外,本研究再以情境案例討論兩稅合一之下公司階段免稅之租稅效果,藉以推導出理論上之長期租稅效果,加以驗證權證課稅是否有其必要性。
    研究結論,則顯示在課稅公平合理、課稅必要性之上,從學理驗證確實都不足以支持財政部堅持課稅之立場,故財政部之修法對於減少救濟爭訟案件而言,確實有其必要性。但從財政考量及稽徵實務面,財政部卻又有其不願退讓之理由,本研究亦一併加以探討。
    研究建議方面,則在求快速解決爭訟,建議方案優先順序為:1.財政部重發函釋, 不必修法2.修法但不追溯 3.追溯立法。並建議財政部在稅制改革方案等之配套方案推出後,能夠調整稽徵方向及稽徵資源,由營所稅逐步移轉至綜所稅,則類似權證課稅之諸多課稅爭議,便能逐步減少。
    顯示於類別:[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班]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31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