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務單位工程管理網路化系統之流程研究-以內政部營建署為例

Keywords: 企業系統規劃;公務單位工程管理;流程再造;資訊科技

Abstract: 公共工程執行與管理之良窳,不僅關係整體工程計畫之成敗,更影響政府之施政績效與形象,目前政府工程機關為求能有效掌控工程施工之進度與狀況,多於各地設置駐外工程單位,雖可現場監督工程施工之進度與品質,然而卻也產生工程資料分散及不及時性,形成「地理區域性之限制」等缺點。此外,於工程專業分工情況之下,一個工程計畫之完成必須橫跨不同單位,但因為各單位間缺乏有效聯繫之管道,以致於資料無法及時相互傳遞與分享,造成業務承辦人員之負擔及工程資料之不一致,形成「單位間之界面整合」等問題。近年來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與網際網路(Internet)的快速發展,使其具有快速處理大量資料及跨地理性等優點,也因此許多企業逐漸應用資訊科技於工作流程中,使成本、品質、服務與速度獲得重大之改善。故引用資訊科技於管理效能之提升,已是不可避免的發展趨勢。 本研究利用IBM公司所發展之「企業系統規劃(Business System Planning,BSP)」進行公務單位網路化工程管理系統架構之規劃,並以內政部營建署為研究個案,針對內政部營建署之工程作業及管理流程進行分析,規劃公務單位網路化資訊系統之整體模式,包括系統模組之訂定、資料庫分析、使用者權限之擬定及系統開發所需之軟硬體設備評選。此外為求網路化管理流程作業模式之呈現,本研究進行系統畫面之設計,經由系統畫面之方式進行網路化管理流程之描述,使相關公務單位人員易於瞭解網路化工程管理之作業流程,本研究建構之網路化工程管理系統模式,可作為公務單位於規劃工程資訊系統時之參考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