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含1,2,3-三氮唑之雙光子吸收材料的合成及其光學性質探討;New contains 1,2,3-triazole two photon absorption material synthesis and the optical quality discussion

关键词: 雙光子吸收材料;3-三氮唑;2;1;1;2;3-triazole;two photon absorption material

摘要: 本論文合成新型含有1,2,3-三氮唑結構的材料,而1,2,3-三氮唑結 構可以在2,4,5號位置進行取代基的連接,而進行新型多叉型材料的開 發。結構設計部分在4,5號位置進行推電子基的連接,之後在2號氮上引 進不同取代基,藉由引進不同取代基來調節1,2,3-三氮唑的拉電子能 力,隨後進行光學性質得探討。 線性光學性質量測,使用吸收光譜儀與螢光光譜儀來進行量測最 大吸收波長與最大發射波長。非線性光學性質的量測,使用(鈦:藍寶 石)飛秒雷射為光源進行雙光子激發螢光光譜以及雙光子螢光強度與 入射光強度平方成正比關係實驗。 經非線性量測得到不同目標物的雙光子激發截面,經分析我們得 到三個結果: 一、 1,2,3-三氮唑並非強拉電子基,於是必須添加拉電子基在氮上, 以增加拉電子能力,而達到效能的提升。 二、 引進苯醯基官能基進而增強1,2,3-三氮唑的拉電子能力,使得π- 電子非定域化效果增加,因此增加雙光子吸收截面。 三、 苯環對位進行推電子基取代,使的苯環上π-電子非定域化效果 增加,因此增加雙光子激發截面。 We have synthesized a series of two-photo active chromophores based on 1,2,3-triazole scaffold and their nonlinear optical properties were characterized via two-photon-excited-fluorescence technique in the femtosecond regime .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show that 1,2,3-triazole could be a potential electron-pulling unit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two-photo absorbing d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