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光束繞射光學元件應用在DVD光學讀取頭之設計

關鍵詞: 繞射光學元件;達曼光柵;相位光柵;DVD

摘要: 本論文的目的即在設計一片應用於DVD光學讀取頭之多光束分光之DOE元件。我們將利用向量繞射法輔以現實之製作技術提出一個最佳化之設計參數,以使包含繞射光角度及繞射效率皆能滿足新一代DVD光學讀取頭之設計的要求。最後藉由元件3D的分析與其繞射光的量測來驗證理論之設計。 研究方法及進行步驟: 一、初階設計 1.由DVD碟片上之軌和軌問的距離,計算光柵的週期。 2.加入原有光學讀取頭的鏡面資料,利用傅氏光學和幾何光學之原理計算繞射光學元件的位置。 3.利用傅氏光學的繞射純量理論計算符合需求的光柵外型。 二、電腦輔助設計 1.把繞射光學元件初步計算出的參數和讀取頭的鏡面資料帶入光學設計軟體(ZEMAX ,Optical Design Program)。調整繞射光學元件的參數,使各階繞射光束聚到正確的位置。 2.利用繞射光學分析軟體(G-solver)調整繞射光學元件中的光柵深度和幾何形狀,將其幾何形狀二階元化。由模擬結果找到能量分佈達到要求之最佳光柵幾何結構。 三、元件的量測與分析 1.利用半導體製程技術製作所設計之繞射光學元件。 2.分析所製作之繞射元件的光學品質,並驗證各階繞射光的射效率和聚焦位置是否達到要求。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