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成像面圓盤型複合全像術研究

關鍵詞: 複合全像術;成像面圓盤型複合全像片;3D立體影像;Multiplex Holography

摘要: 近年來不同類型的複合全像術相繼被提出,包括1982年的平面型,1989年的圓錐型,1999年的圓盤型等複合全像術,複合全像術已成為近代全像術發展的主流之一。其中由本實驗室鄭益祥教授和研究生張瑞城、蘇威宏所共同提出的「圓盤型複合全像術」,其所製作出之全像片是以圓盤的形式來展示其重建影像,然而由於在其光學拍攝系統中,包含了一個圓柱透鏡,因此每次拍攝製作出之全像片是一狹長扇形的小全像片,而當觀察者觀看重建影像時,是透過許多小全像片所重建的部份影像組合而成的,因而不可避免的會產生影像像差,又重建之影像,會有一條條的柵欄重疊在其上,即所謂的「柵欄效應」,使觀看到的影像之品質不佳。 我們改採用「成像面型式」來製作「圓盤型複合全像片」,也就是將原始物體的二維影像,以雷射光束引導過光學系統,並直接成像、記錄於全像底片面上,此法所得之重建影像較不變形,而且可以用較大的白光光源來重建影像。 「成像面圓盤型複合全像術」不同於圓盤型複合全像術之處,在於它以簡單的光學系統,將物體影像以重複曝光的方式,成像記錄於一張全像底片面上,因此重建的影像較不變形,同時也在某些程度上消除了「柵欄效應」。 由於影響重建影像正確性的拍攝參數很多,包括CCD擷取原始物體影像時之距離,每次轉動物體的角度間隔,以及全像片兩次曝光間,轉動角度的間隔,還有全像片與重建光源的相對位置等等,都會產生一些像變形或其他像差,所以我們必須以電腦建立整個全像過程的模型,以得到重建之繞射物點與原始物點間的數學關係,並模擬拍攝和影像重建的步驟,探討改變不同的拍攝參數對重建影像的影響,以期能尋找出最佳的製作參數。 以成像面方式所設計並製作出的「圓盤型複合全像片」,經由白光照射重建之後,會提供觀看者雙眼有些微視差的二維物體影像,在經由觀看者雙眼視差及大腦的解釋,可以達到展現3D影像的效果,若結合日趨成熟且價格低廉的光碟片製作技術大量生產,將會使得展示型全像片生活化。 本論文介紹了「成像面圓盤型複合全像術」的拍攝系統架構,並詳述整個拍攝系統的光路追跡,同時利用繞射理論,推算繞射光的方向餘弦,再藉由電腦做數值模擬分析,考慮各參數的改變對重建影像的影響,尋求最佳的拍攝參數,最後將探討改良方法與複合全像術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