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體積光柵應用於微物3D掃描之研究;Three-dimensional Imaging with a Volume Holographic Filter

關鍵詞: 相位匹配;體積全像;空間濾波器;繞射效率;解析度;三度空間;敏感度;Phase match;Volume hologram;Spatial filter;Diffraction efficiency;Resolution;Three dimensional;Sensitivity

摘要: 本論文是利用相位匹配(Phase match)的特性,以體積全像(Volume hologram)作為空間濾波器(Spatial filter),利用繞射效率(Diffraction efficiency)的變化來測量物體之表面的起伏,且由此發展出一高解析度(Resolution)之三度空間( Three dimensional:3D )影像量測系統。 在論文中,分成體積全像對球面波之縱向位移敏感度(Sensitivity)與3D影像量測系統兩部分加以討論,我們均對其敏感度作詳細的理論計算與模擬。關於敏感度的理論計算與模擬,我們提出一易於計算的相位疊加法來求取繞射效率,運用相位疊加法,我們可以輕易地計算出繞射效率的一階零點以及模擬出繞射效率曲線。 經由理論之推導得知:物體表面起伏的解析度是和數值孔徑(Numerical aperture)及體積全像之厚度有關,此外使用的光源之波長也會影響解析度的大小。 最後,我們以實驗驗證理論所推導之結果,並且實際進行3D影像量測系統之解析度測試,以建立一高解析度之3D的影像量測系統。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