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斑點圖形干涉儀振動量測之邊緣增強電路

Keywords: 電子斑點圖形干涉儀振動量測

Abstract: 電子斑點圖形干涉儀是以CCD電子攝影機記錄影像,並用電子濾波器重建影像畫面,與散斑照相法相比有取像速度快、防震性要求較不嚴苛、可以即時顯像等優點,適合用於工業上做線上檢測。由於光的頻率很高,電子偵檢器所測得之影像不能顯現出光頻率隨時間變化的關係,加入去靈敏(desensitized)光路所取得之干涉條紋可以當做傳統電子斑點圖形干涉儀所取得之干涉條紋的參考面,因此可以顯現出光頻率隨時間變化的關係。因為CCD電子攝影機感光面直徑的限制及f/#的限制,所以需設計一品質良好的光學成像系統,將物光的訊息成像在CCD電子攝影機感光面上與參考光干涉。CCD電子攝影機感光面上的光強變化除了交叉干涉項外,還包括 、 、 、 、 及 與物面振幅無關的項,這些項被視為會影響條紋清晰度的雜訊,因此要加以濾除,所以設計一物光光闌,將交叉干涉項的頻域與物光自我干涉項的頻域分開,以利電子濾波器將這些雜訊濾除。 由於散斑效應的影響及CCD攝影機的解析度的限制,使得條紋結果較不清晰。在散斑圖形中條紋是主要信號,除了條紋之外的斑點都是雜訊,要想條紋清晰,訊雜比要高。利用影像處理技術中邊緣增強化(edge enhancement),消除斑點及 提高訊號雜訊比,增加條紋的解析度。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