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平面螢幕之立體影像設計

關鍵詞: 立體視覺;視差遮障法;線條遮障陣列;插排融合

摘要: 隨著顯像技術不斷的提升,近年來已有不少科技先進的國家,針對立體影像的顯示技術進行研究並投入開發,由於三度空間的立體顯示較二維平面的顯示有更接近實體的視覺效果,因此,能夠呈現立體影像的顯示技術將來會愈被人們所需要,其應用也會更加廣泛,製作也會越朝簡單化發展。 而本篇論文主要是進行立體視覺之研究,並以視差遮障法的原理,進行影像的插排融合,再藉由線條遮障陣列(Barrier Arrays)的遮蔽效果,設計出可顯示於平面螢幕的立體影像。此設計概念不同於一般平面螢幕之立體顯示系統,它不需配戴立體眼鏡,直接以雙眼觀看即可;也不需昂貴的設備,便能顯示出真實空間感的立體效果。再者,藉由不同影像插排融合的方式,更可製作出不同程度的動態立體特效。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