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色差之繞射元件設計 none

Abstract: I 微型繞射元件透鏡具有尺寸小、功能多樣化的特性,許多傳統透 鏡所無法達到的功能皆可透過微透鏡的特性來完成,如:多焦點、波 面整型、分光等。然而在眾多的光學應用系統裡,聚焦仍是一個很基 本的需求,但以傳統透鏡於在現今光學系統所要求之短焦距而言,一 來尺寸過大;而且也存在著不同波長聚焦長度也不同的問題。 本論文中除了介紹繞射元件的相關模擬外,最主要是利用一適用 於多波長的演算法,經由電腦模擬出對應不同波長也有相同焦距的繞 射元件。並以不同波段區間以及不同聚焦長度,來探討我們所模擬出消色差之繞射元件設計 指導教授:張正陽 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 摘要 微型繞射元件透鏡具有尺寸小、功能多樣化的特性,許多傳統透 鏡所無法達到的功能皆可透過微透鏡的特性來完成,如:多焦點、波 面整型、分光等。然而在眾多的光學應用系統裡,聚焦仍是一個很基 本的需求,但以傳統透鏡於在現今光學系統所要求之短焦距而言,一 來尺寸過大;而且也存在著不同波長聚焦長度也不同的問題。 本論文中除了介紹繞射元件的相關模擬外,最主要是利用一適用 於多波長的演算法,經由電腦模擬出對應不同波長也有相同焦距的繞 射元件。並以不同波段區間以及不同聚焦長度,來探討我們所模擬出來之結果。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