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雷射都卜勒測速系統之研究;The investigation of laser Doppler velocimeter system

Keywords: 都卜勒測速係統;都卜勒頻移;Doppler velocimeter system;Doppler frequency shift

Abstract: 雷射都卜勒測速系統不僅可應用在工業量測這方面(例如用來量測流體的流速),亦可應用在生物醫學的研究上(例如用來做生物組織的斷層掃描)。 本研究首先將麥克森干涉儀架構中的其中一面鏡子架設在移動平台上,並利用光學的都卜勒效應來量測出該面鏡子的移動速率。之後再用光纖來取代麥克森干涉儀中那兩條於free space中傳播的光路(包括single-mode和multimode),經這樣的更改,這個架構的兩條光路在空間中的傳播方向可以變化多端,因此在進行量測工作的時候便方便了許多。目前本研究的進度是:只要一物體的移動速率很穩定,並且當雷射都卜勒測速系統所發出的光線射至此物體後,其散射光的強度夠強(60μW以上),我們便可量測出該物體的移動速率。 本研究所架構出的雷射都卜勒測速系統,不但可將量測到的結果即時顯示出來,而且,它不須接觸到物體,便可將其移動速率量測出,再加上這套系統可以控制光線的行進方向,因此,與其它的測速系統比較起來,這套測速系統具有它獨特的優越性以及方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