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單光束架構下以鈮酸鋰晶體修正受擾動破壞的影像Single;beam imaging through a thick dynamic distorting medium using LiNbO3:Fe

关键词: 鈮酸鋰;扇射效應;擾動;LiNbO3;fanning effect;distortion

摘要: 當一個影像通過一段擾動氣流時,很明顯這個影像會變得模糊甚至扭曲變形了。設法從此模糊了或扭曲了的影像去抽出原來的影像是一個頗受注意的研究課題,因為在遠距離拍攝景物時,或在軍事上,它都有其應用的地位。本研究就是針對此一課題而提出一種單光束而且不需經過擾動介質兩次的記錄方法去把原來的影像記錄下來。 在實驗上,這個方法使用一顆鈮酸鋰晶體。這個方法的原理在於利用鈮酸鋰的光折變效應的反應時間較擾動介質的擾動週期長時,鈮酸鋰晶體就會忽略掉那些變化快速的影像而只把穩定不變的影像記錄下來,因此達到只把原來影像記錄下來的目的。實驗結果顯示出我們的架構確實能修正受擾動影響的影像。 最後在本文中,我們還探討了在這個架構下,鈮酸鋰晶體是以何種方式去把影像記錄下來,不過這方面的探討還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