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亂相編碼之體積全像相位鑰匙的重製The;retrieve of phase key of random-phase-encrypted volume holograms

Keywords: 重製;光學保密;相位鑰匙;亂相編碼;光折變光學;全像儲存;毛玻璃;鈮酸鋰晶體;體積全像;volume hologram;optical encryption;retrieve;random phase encoding;ground glass;lithium niobate;photorefractive crystals;holographic storge

Abstract: 亂相編碼之體積全像的最大的優點為儲存容量高與很好的光學保密性質。亂相編碼可以經由毛玻璃或多模光纖的光斑所產生,由於毛玻璃的相位為隨機分佈,世界上不可能有兩片一模一樣的毛玻璃存在,因此以毛玻璃作為亂相編碼之體積全像具有光學保密的特性,而毛玻璃也稱為此光學保密系統的鑰匙(key)。 理論上沒有作為key的毛玻璃我們是無法得知儲存在體積全像中的資訊,但是若我們知道此體積全像之亂相編碼的方式與其中的一道物光的資訊,我們應該有可能得知儲存在此體積全像中亂相編碼的其他資訊。 達成此事的方法是利用物光將原來毛玻璃的資訊(在實驗中,我們稱它為key light)重建出來,並與另外一道參考光進行干涉而儲存在第二顆晶體中,然後如果我們打入參考光的共軛光,即可在物光的位置上看到原來的影像。本論文的研究就是探討這個idea在實驗上的可行性,以及在其中所遇到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