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鈮酸鋰晶體之單光束彩色全像術

Keywords: 單光束紀錄;鈮酸鋰晶體;彩色全像;LiNbO3;Color holography;One beam recording

Abstract: 目前體積全像術用來作為光資訊儲存或影像顯示,都是利用兩道同調光束進行干涉,將影像資訊紀錄於晶體當中,再由其中一道光重建出影像資訊。這樣的架構必須使用分光鏡分成兩束光,不僅單位面積光強減弱,而且要維持兩道光的光學路徑及光強不致相差太大,來達到較好的明晰度。 使用單一光束的方法來紀錄影像資訊,可有效減少光學元件所造成的光強損失,並使光路架構簡易方便。論文中,我們介紹(1)幾何式單光束法、(2)單光束紀錄法以及(3)丁字型架構來進行彩色全像紀錄,將影像紀錄於摻鐵鈮酸鋰晶體中。 在幾何式單光束的架構中,我們完成了彩色影像的紀錄與讀取,並分析其繞射效率及角度容忍度。在單光束紀錄法中,以光扇效應作為紀錄的機制,由於晶體內光柵形式複雜,所以用來進行彩色全像術並沒有得到很好的結果。以丁字型架構來說,它不是單光束的架構,但是能夠以良好的同調性來進行干涉紀錄,並重建出彩色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