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功率梯形LED晶片之特殊投射光形之設計;The design of specific project light pattern based on high-power TIP LED

Keywords: 高功率梯形LED晶片;特殊投射光形

Abstract: 摘 要 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 Diode;簡稱LED)因具有體積小,無熱輻射,耗電量低,壽命長,耐衝擊不易破損以及環保等多項優點,加上白光LED的發明為照明市場帶來了許多重大的突破,為未來室內照明及車燈帶來更多元的應用。然而,不同照明燈具有不同的應用,有其不同的光形分佈、強度分佈、均勻度、照度大小以及發光顏色等等,甚至有些照明應用都有著嚴格的條文規定,有些有著全球統一的條文規範,有些則根據各國不同的使用方式及習慣,設置只適用於自己國家內的規定,如車燈的設計規範,有美規及歐規二種不同的條文,由於歐規的制定方式較嚴格,為保障行人及駕駛者的安全,現今大部分的市場皆採用歐規來做設計;在設計燈具之前,首先必須建立LED的光學模型,一但準確掌握光源,未來設計光學系統時,才能省時、符合需求。故本文將介紹各車燈的規範,並介紹光學模型建立的方式並驗證其準確性,最後使用此光學模型為光源,設計汽(機)車前霧燈的燈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