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平面式矽基折射率漸變透鏡之設計與應用

关键词: 光耦合器;光束傳播法;矽基;折射率漸變;coupler;GRIN;gradient;Beam propagation method

摘要: 本論文提出平面式矽基折射率漸變透鏡之概念,在矽基板上沉積不同折射率的氮氧化矽膜層,再以蝕刻方式定義透鏡的輪廓、大小與位置。運用梯度折射率材質與透鏡曲面之特性,使透鏡分別在水平及垂直基板方向皆有聚焦、準直之能力。此透鏡具定位精準、易與其它半導體元件結合、系統積體化與微型化等優點。 論文中針對不同的系統需求,提出符合規格之透鏡設計。另外將此透鏡應用於光耦合系統與光學讀取頭系統,並討論此透鏡之優缺點與適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