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藍光與紅光讀寫頭之光學系統設計

关键词: 光學讀寫頭;PICK UP HEAD

摘要: 論 文 摘 要 本論文探討光學讀寫頭之光學設計,並使用CD(compact disc)和DVD(digital versatile disc)之繞射元件(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DOE)的物鏡,和高NA(numerical aperture,NA)的HD-DVD(High Density- digital versatile disc)聚焦物鏡,且準直鏡使用雙片型透鏡解決系統中波長405至780 nm範圍所產生之色差效應。 除了出光路LD到Disc之光路,並討論回光路之設計來監控聚焦訊號,也討論在產品大量量產中,須注意之公差分析來調整設計或依此制定鏡片規格或組裝時機構之設計標準。 全文共分五章,第一章介紹光學讀寫頭之發展,第二章介紹光學讀寫頭之光學架構,第三章討論光學讀寫頭之光學設計,第四章探討公差分析,最後一章結論可以得到光學讀寫頭的設計流程。整篇論文結合光學軟體Code V得到其系統中的鏡片參數和公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