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氧氣在105-190nm間高激發態之光譜研究;Photoabsorption and Photodissociation spectra of Excited States of O2 in 105-190 nm Wavelength Region

Keywords: 真空紫外;光解離;預解離;雷德堡態;vacuum ultra-violet;photodissociation;predissociation;Rydberg states

Abstract: 氧氣是地球大氣中含量第二的成分氣體,其活潑的化性使其可與許多物質反應,例如燃燒反應即為目前人類主要能量來源﹔氧氣吸收波長小於 200 nm 的真空紫外波段的太陽輻射是大氣吸收主要部分,而分佈在平流層的臭氧吸收 200-320 nm 的紫外光形成地球生物輻射屏障,氧氣和臭氧的光吸收解離產生基態以及各種激發態氧原子,這些氧原子參與許多大氣重要的化學反應如與大氣中水氣、氮氧化物、與烷類的反應,因此氧在大氣光學與大氣化學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氧分子的光譜研究早在五十年前便已開始,但是到目前為止氧分子的能階系統仍有許多不清楚之處,尤其在高能量的許多吸收能帶至今仍未有明確地確認,主要是因為強烈的雷德堡 - 共價交互作用造成雷德堡態預解離並使得吸收光譜呈現不規則與發散,我們利用同步輻射激發光源研究 105-190 nm 波段氧氣的光吸收與光分解產生 O(1D) 截面,我們將 O(1D) 產生截面與吸收截面比較成功地得到雷德堡以及共價 3Su 及 3Pu 能態的部份分量,並以此確認若干 nppu 3Su- X 3Sg- 雷德堡系列的振動能階,以及辨認一系列 npsu 3Pu X 3Sg- 雷德堡態振動能階,其結果與 England 等人的確認吻和,並且証明強烈的雷德堡 - 共價交互作用造成雷德堡 3Su-能態至共價態 B 3Su- 的預解離,在低能量部分的 Schumann-Runge continuum 與 Allison 等人以及 Balakrishnan 等人對共價態 3Su- 及 3Pu 計算的部份截面比較亦相當符合。本文將報告我們對氧分子於 105-190 nm 波長範圍單光子吸收能階系統及光解機制所做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