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溫超導銪-釔-銅-氧化合物的磁有序及磁鬆弛探討

Keywords: 自旋玻璃;磁鬆弛;交流磁化率;X光繞射;spin glass;magnetization relaxation;ac susceptibility;X ray;droplet model;TRM;thermoremanent magnetization

Abstract: 本篇論文所討論的樣品(Eu0.78Y02.2)2CuO4 的空間對稱群為 I4/mmm ,晶格常數a=3.89 Å ,c=11.89 Å 。在交流磁化率實驗㆗,這 個樣品會產生兩個波峰,㆒個約在271 K 附近,另㆒個約在13 K 附 近。分別改變量測的激發磁場強度和頻率的實驗㆗,可以判定這個樣 品在271 K 附近的交流磁化率波峰是因樣品由順磁狀態轉變為自旋 玻璃狀態而來,而13 K 的交流磁化率波峰並沒有自旋玻璃的特性。 另外在低溫做外加直流磁場的交流磁化率實驗可以發現當外加直流 磁場大小在0 ~ 1 T ,交流磁化率的波峰量值有被抑制的趨勢;波峰的 溫度則是隨著磁場增加而由13 K 偏移至3 K ,經研判此㆒波峰具有 反鐵磁的特性。經由磁鬆弛實驗,可以看出這個樣品的磁化鬆弛 (magnetization relaxation )可以用stretched exponential law 來描述, 而在㆒固定溫度㆘,改變實驗的磁場大小或者是在加場停留時間tw , 衰減因子β 的值皆是落在約0.5 ~ 0.4 之間,特徵鬆弛時間t0 則是落在 約600 sec ~ 400 sec ,且沒有很大的相關性,此顯示了在我們的實驗 條件?觀察不到磁疇成長所造成的影響;另外,在溫度285 K 的實驗 ㆗可以發現並沒有觀察到磁化鬆弛的現象,原因在於樣品在這個溫度 是處於順磁狀態,㆒旦外加磁場關掉,由於自旋和自旋間並沒有像自 旋玻璃㆒樣具有混亂且相互競爭的作用力,故其磁化鬆弛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