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53101      線上人數 : 74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220


    題名: 雜摻鐠與鑭之鐠-鋇-銅氧化合物對結構與磁性的研究與探討
    作者: 張志豪;Chih-Hao Chang
    貢獻者: 物理研究所
    關鍵詞: 鐠-鋇-銅氧化合物;中子;長方結構;四方結構;反鐵磁性;PrBa2Cu3O7+y;neutron;orthorhombic;tetragonal;antiferromagnetic
    日期: 2000-06-28
    上傳時間: 2009-09-22 10:52:38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論文利用中子繞射實驗及交流磁化率實驗,對雜摻鐠與鑭之鐠-鋇-銅氧化合物做結構與磁性的研究與探討。在鋇氧層上雜摻鐠原子的系統Pr(Ba1-xPrx)2Cu3O7+y,有兩個不同含量的樣品,其雜摻鐠的含量分別為11%與24%;在鋇氧層上雜摻鑭原子的系統Pr(Ba1-xLax)2Cu3O7+y,有三個不同含量的樣品,其雜摻鑭的含量分別為9%、18%與29%。各樣品皆為一品質良好的樣品。 雜摻鐠原子的系統,當雜摻量為11%時,空間對稱群為Pmmm,當雜摻量為24%時,空間對稱群為P4/mmm,隨雜摻量增加,樣品的氧含量會增加,增加的氧會在CuO反鏈位置,結構上會由長方結構轉變為四方結構,其Pr(1)與CuO2層面上氧的平均距離亦會增加。雜摻鑭原子的系統,當雜摻量為9%與18%時,空間對稱群為Pmmm,當雜摻量為29%時,空間對稱群為P4/mmm,隨雜摻量增加,樣品的氧含量亦會增加,增加的氧也會在CuO層上,結構上會由長方結構轉變為四方結構,其Pr(1)與CuO2層面上氧的平均距離亦會增加。 利用交流磁化率對兩系統樣品進行一系列對低溫以及高溫相轉變來源研究的實驗。在鋇氧層雜摻鐠與鑭的系統,低溫相轉變可能都是由鐠離子的磁有序所造成,兩系統鐠的磁有序溫度皆有隨雜摻量增加而下降的趨勢,鐠離子含量增加使得其有效磁矩增加﹔對雜摻非磁性離子La的系統,其鐠離子的有效磁矩並未明顯的增加。利用中子磁繞射實驗深究其兩系統中鐠的磁結構,發現兩系統的磁結構相對原Pr123的磁結構並無明顯變化。 在鋇氧層雜摻鐠與鑭兩系統,對高溫的相轉變來源可能是由銅離子所造成的,約在275 K附近觀察到銅的磁有序現象,其磁有序溫度並不會隨著雜摻量增加而有所改變,銅的有效磁矩亦無明顯變化。
    顯示於類別:[物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