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4315853      線上人數 : 135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234


    題名: 波在二維系統中的多重散射
    作者: 陳有裕;You-Yu Chen
    貢獻者: 物理研究所
    日期: 2001-07-03
    上傳時間: 2009-09-22 10:52:59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在日常生活中,波動現象無所不在。我們利用聲波與光 波來「看」與「聽」周遭的環境。利用無線電波與微波,人 們可以做長距離的通訊。在醫院,醫生利用超音波與X 光來 了解我們體內的狀態。除此之外,量子力學中的物質波也與 微觀世界中粒子的運動息息相關。 當波在介質中傳播時,會受到介質中散射體的散射。當 介質中存在著許多散射體時,被散射的波又會再次的受到其 它散射體的散射,這種現象,我們稱之為多重散射(Multiple Scattering)。多重散射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比方說, 當太陽光通過大氣層時,就會受到大氣分子的多重散射。 在本論文中,我們考慮聲波被許多圓柱的多重散射。當 圓柱整齊排列時,頻率在某些範圍中的波會因多重散射的效 應而無法傳播,這個結果與電子在固體中的能帶理論相似, 我們稱之為波的能帶結構(Band Structure)。當這些圓柱形 散射體隨機分佈時,在某些頻率下的波仍然無法傳播,人們 稱之為波的局域化(Localization)。在與實驗的比較中,我 們得到相當不錯的結果。無論散射體的排列方式為何,在某 些頻率範圍內,多重散射的結果可以導致波無法傳播,而這 些能量以駐波(Standing Wave)的形式儲存在系統中,儘管 這個駐波並沒有明顯的邊界。 此外,我們還指出聲波與光波的聯繫,並把我們的計算 方法運用在特殊極化方向上的電磁波上。 最近,人類正企圖利用週期結構來控制聲波與光波,就 像是半導體控制電子波一樣。未來,光學晶片(Photonic Chips)與聲學晶片(Phononic Chips)也許就充斥在我們生 活中,就像是控制電子波的IC 一樣。
    顯示於類別:[物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