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導入社會投資報酬率評估社會住宅效益之個案初步研究;A preliminary case study to evaluate social housing using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

Keywords: 社會住宅;社會投資報酬率;個案研究;弱勢族群;social housing;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vulnerable group;case study

Abstract: 現今在快速的社會變遷下,社會的議題也日益增多,加上經濟情勢持續不穩定,社會住宅的需求與日俱增。有關社會住宅的推動並非是一新興議題,自2010年10月馬總統指示內政部儘速推動興辦社會住宅,並提出租金補貼為主、社會住宅為輔的實施的原則後;隨即便提出「社會住宅短期實施方案」。而自2016年3月總統大選結束,國內政局再次政黨輪替,新政府所提出的安心住宅政策共有三箭,分別是「杜絕房市炒作」、「健全租屋體系」、「推動社會住宅」。有關社會住宅的政策宣示上,新政府則喊出八年二十萬戶的目標。在未能找到適切且公正的價值評估方法前,社會住宅政策的爭議與推動仍面臨很多的挑戰。

本研究透過導入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評估工具嘗試探討社會住宅的成果價值,期待能找出政策成果產生的方式,作為未來政策推動上的基礎。由於社會住宅過去未有效益評估相關研究,本研究以個案研究方法進行初步探討,以國內較早開始運行的永和青年住宅為評估主軸,藉由SROI的評估流程,以相關利益方的角度檢視該個案政策的成果。過程並透過對利益相關方的深度訪談、輔以文獻探討與專家諮詢方式進行效益的確認。

本研究評估結論得出在永和青年住宅案的效益上每投入一元,可以得到2.31元的整體社會效益,具有可執行的判斷基礎。進一步分析後,認為本案與社區融合的效益佳,惟在間接效益上比重較高,如能依據弱勢族群的需求性上做更深入地了解,並在服務的目的與配套上進行調整,將能產生更高的效益。因此,本研究建議未來社會住宅在推動上,應在規劃上應更注重跨部門間的政策整合性,找出服務對象整體的需求與目標進行規劃;並注重與周邊社區的發展需求整合進住宅的規劃,以達更好的社區融合。

透過實際導入SROI的過程,得出該方法具有嚴謹性與完整性的優點,以利益相關方為基礎的評估流程,有助於在釐清成果效益產生的過程;並在成果的呈現上能夠進行有效的分析與達到良好的溝通。在未來政策的規劃與評估的過程如能導入SROI,將有助於政策推動單位更有效進行溝通、建立成效追蹤的機制與改善成效不足之處。

;Social housing is a way to provide stability for social vulnerable groups. Currently there is lack of evaluation for social housing to verify its feasibility. The research objective is to conduct a preliminary case study to evaluate social housing using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 technique. A comprehensive literature review was carried out to explore characteristics of social housing and to seek a proper start point for evaluation. With the exploration of the SROI technique, we then applied it to an empirical case using six analysis steps. The results from the case study can conclude that it generated $2.31 from each invested $1 in terms of SROI. With deduction of maintenance and operating fees, its SROI still has $1.45 from each invested $1. Social housing in this case has a positive return and how the case operates can be an example for the following implemen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