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土石流現地監測與流動型態分析

關鍵詞: 土石流;地聲;超聲波;快速傅立葉;流動速度;debris flow;ground vibration;ultrasonic;Fast Fourier transform(FFT);flow velocity

摘要: 降低土石流事件造成的災害,除了透過工程設施來抑制土砂沖蝕堆積外,並應加強土石流避難訓練及土石流防災預警監測系統,以提升土石流發生時之防災應變能力。本研究在苗栗三義火炎山一號坑進行現地監測土石流,分析2015年5月28日及其後幾起零星的小規模土石流事件之水文及地貌變化。2016年6月13日土石流事件中由超聲波傳感器可知其最大流動高度約2公尺,而由一維地聲儀透過快速傅立葉轉換後得知,土石流的地表振動主頻律帶介於30-40Hz之間,藉由現地影像、顆粒組成粒徑及估算流動速度,可歸納本起事件為礫石型的土石流類型。觸發土石流多半肇因於流域內的降雨條件,歸納火炎山一號坑現地土石流與雨量的特性分析,主要受到前期降雨所影響,在上游崩塌區的土砂沖蝕作用,降低了土石流的臨界雨量門檻值。研究發現觸發火炎山土石流降雨強度近年有下降趨勢,亦表示當有足夠的堆積土砂量,較小的降雨強度在短延時的情況下即有可能觸發土石流。

研究結果首先透過回顧國外土石流監測站的研究流域及其使用到的監測儀器與本研究監測站進行彙整並比較差異。安置於火炎山一號坑現地的縮時攝影、CCD首先進行尺規建立及影像判釋,而透過地聲、超聲波來了解土石流事件發生時地表振動頻率及其流動深度等特性,最後藉由估算流動速度及影像判釋土砂顆粒組成粒徑分布來分析流動型態,歸納各起事件的流動型態、降雨特性及流動距離。

;The in-situ monitoring of debris flows in Hoyenshan,Miaoli,Taiwan was performed in this study by exploring the events of May 28, 2015 and several sporadic small debris flows then after. The debris-flow event in June 13, 2016 with a maximum flow height of 2 m, and its ground vibration frequency is within the range of 30-40Hz. According to the CCD images, particle sizes and then flow velocities, the flow type can be categorized into the gravelly debris flow.

Most of the debris flows were triggered by short rainfall. The study found that the rainfull threshould for Hoyenshan debris flows has been declining in recent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