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型Ⅰ設限下的韋伯分配參數估計;Estimation of Parameters in the Weibull Distribution under Type-Ⅰcensoring.

Keywords: 型Ⅰ檢測;韋伯分配參數估計;Bootstrap;Bootstrap-t;percentile;Type-Ⅰcensoring

Abstract: 韋伯分配的型Ⅱ設限資料模型在工業及生物統計中被廣泛的應用,由於型Ⅰ設限且資料為小樣本時的結果較少且以往的研究中是以迭代的方法在完整資料或型Ⅱ設限資料模型的假設下討論韋伯分配參數問題。因此本文針對型Ⅰ設限且資料為小樣本的假設下,對韋伯分配的參數及可靠度問題以Bootstrap概念利用三種方法—Percentile Bootstrap,Bootstrap-t及Bootstrap Student’s t方法建構參數的信賴區間,並以覆蓋機率、信賴區間平均長度及長度變異量做為評量標準,藉以選擇出最佳之區間估計法。 研究中發現,母數的Bootstrap區間估計比無母數的Bootstrap區間估計結果來得好;在韋伯分配的Bootstrap估計中,利用Percentile Bootstrap法所得到的結果優於其他兩種方法。 因為韋伯分配在參數上難以控制,經轉換成極值分配是尺度—位置參數模型後重新進行估計,三種方法皆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而在無母數的區間估計中,Percentile Bootstrap與Bootstrap-t法在尺度參數的區間估計表現不佳,整體而言Bootstrap Student’s t法在無母數的區間估計上表現不錯。